下载 APP
首页>>地方监管

浙江好药媒体行:和中新社一起探访江南药王

  • 作者:
  • 来源:中新社浙江分社
  • 2018-12-26

  由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出的“浙产好药对标国际-全国主流媒体看浙江药企”媒体采风活动正在进行当中,本次采风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整合资源,联合全国其他主流媒体,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多重角度采访,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传播手段,发现和记录一批“老百姓心里放心”的浙产好药,“坚持国际标准,打造浙产好药”!


  今天上午,中新社走进老字号胡庆余堂进行网络直播,一起零距离感受“浙产好药”的风采。说起胡庆余堂,相信绝大多数网友都不陌生。“江南药王”胡庆余堂,系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于公元一八七四年(清同治十三年)创建,地处杭州历史文化街区清河坊,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晚清工商型古建筑群,系徽派建筑风格之典范。


  一百四十多年过去了,胡庆余堂国药号始终秉承“戒欺”祖训、“真不二价”的经营方针,已成为保护、继承、发展、传播祖国五千年中药文化精萃的重要场所,是杭州人文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最具历史风貌、最具人文特征、最具观赏价值的中华老字号,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双国宝单位。



  跟随着镜头走访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这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中药专业博物馆,在胡庆余堂古建筑群的基础上创建而成。在这里,既能博览中国医药宝库的精华,又能观赏胡庆余堂古建筑的风貌。


  中药博物馆建筑面积四千多平方米,分别由陈列展厅,中药手工作坊厅,养生保健门诊、营业厅和药膳餐厅等五大部分组成。置身陈列展厅,就能从大量的介绍和宝物中,了解中国医药学的发展历史,了解华佗、扁鹊、李时珍等历代名人的轶闻趣事,在观赏到胡庆余堂现存的各种珍贵的制药文物的同时,领略全国著名中成药厂的风采。



  在手工作坊厅中,经验丰富的老药工将观众作精彩的现场手工和中药材切片等操作表演。参观者如果看后也想自己动动手尝试,可以在“兴趣室”里用传统的手工操作工具,亲自体验古代的制药工艺,从中获得乐趣。馆内还设有中医传统养生保健门诊。届时身怀绝技的中医药名家将为参观者提供各项医药保健服务。


  在悠久的历史中,胡庆余堂沉淀的丰富独特的文化,可以说是中国传统商业文化之精华,也是胡庆余堂百年老店经久不衰的法宝之一。今天直播只能带网友们粗略地了解其中一小部分文化,有兴趣的朋友们不妨去实地感受一下“浙产好药”的文化精神。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